Johann Carl Friedrich Gauss, 1777-1855
62 級 徐莉芳 繪

Gauss(1777 年 4 月 30 日∼1855 年 2 月 23 日)出生在德國 Brunswick。 Gauss 從小有數學異稟,這個消息引起當地領主 Brunswick 公爵的注意,有意要栽培他,便出資把小學畢業後的 Gauss 送去優異的 Coroline 高等學校就讀(1792 年 2 月∼1795 年),再由 Gauss 選定讀 Göttingen 大學(1795 年 10 月 5 日∼1798 年 9 月 28 日)。畢業後 Gauss 赴 Helmstedt 大學作研究取得博士學位(1799 年 7 月 16 日),論文便是「代數學的基本定理」。

1801 年 9 月 29 日 Gauss 在公爵資助之下出版了他的數學巨著《整數論研考》(Disquisitiones Arithmeticae)。它是 Gauss 青少年時代的研究心得,共有七章。第七章是書中的精華,應用在等分圓周及作出正 n 邊形上。以圓規與直尺作出正十七邊形,Gauss 才 19 歲(1786 年 3 月 30 日)。這使他振奮之餘,決定走數學,而非文學之路,並開始記他那有名的《科學日記》(1796.3.30∼1814.7.9)。即,以拉丁文簡述他的研究心得。其中有他為發表的橢圓函數及非歐幾何學等。

Gauss 在 1807 年 7 月找到 Göttingen 大學的教職並兼 Göttingen 天文台台長,他一直在這個崗位上至去世為止。

在1827年 Gauss 發表有關曲面的論文。他把曲面以參數式表示,並討論曲面具有的內在性質,如高斯曲率 K 在保長變換下不變等。他的學生 Riemann 把他的曲面理論發揚光大成為 Riemann 幾何學。Gauss 又著書《Memoir in Geodesy》(I, 1843, II, 1846) 等。

1831 年起 Gauss 與 Göttingen 大學物理學教授 Wilhelm Weber 一起研究電磁學。1832 年 Gauss 寫出有關測定磁學絕對單位的論文,又跟 Weber 合作發明了電磁式電信機。他們在 1840 年共著《地磁學地圖》。

Gauss 去世後不久 Göttingen 地方的君主 Hanover 國王喬治五世為表彰 Gauss 的豐功偉業,敕令鑄造一個七公分直徑的紀念金章送給 Gauss 家族,金章邊緣以拉丁文刻著 "Georgius V. rex Hannoverage Mathematicorum principi"(Hanover 君主喬治五世向數學家之王致敬)。從此,稱呼 Gauss 為「數學之王」的名號不脛而走。

【撰稿:顏一清。感謝台大數學系《數學知識》網站同意轉載】